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

心得分享:從 Blender 匯出 DAE 檔到 iBook 成 iOS 用的電子書

前陣子因為工作關係,需要把 Blender 輸出 DAE(COLLADA) 檔到 iBook (Apple 的電子書製作軟體),其中遭遇了一些問題,所以我在這裡分享一下遇到的問題還有部分已知的解決方法與限制。
這不是一篇教學,我並沒有解決所有問題,後來工作上我達成了目的,就沒有繼續研究下去了,只是因為現在網路上關於這個流程的分享很少,所以我把我已經確認的問題放上來,這樣之後有人有需要的話可以不用從頭測試。

整個流程遇到的問題可以分成兩階段。

第一階段是 Mac 的 preview 可以直接開 DAE 檔,這大份人都知道,所以問題在於 Mac 怎麼解讀 Blender 的DAE檔,就是說 Blender 裡怎樣的設置到 Mac 裡會變什麼樣子。

第二階段是目前 iBook 只能灌在 Lion 上,而 Lion 跟 Snow Leopard 的 DAE 解讀上有做一些修改,導致我在 Snow Leopard 上測試成功的 DAE 檔 Lion 無法開啟。



第一階段:

1.支援貼圖種類確定能用的有 diffuse 跟 alpha,Bump 有效果但是看起來很奇怪。

2.Assign UV layer MANUALLY
貼圖必須使用 UV 座標,而且要"手動"指定要使用的UV圖層(在 Blender 裡沒指定會預設用object data 裡的第一組)














3.Alpha = 1 instead of 0 when using texture(Blender : alpha + texture. Mac : alpha * texture)
透明貼圖,這次的流程我的貼圖都是使用 PNG 檔的 alpha channel,沒有試過使用一般的 RGB 來貼到透明度上,使用 Alpha 來貼透明度時,在 Blender 裡需要把材質本身的 transparency (透明度)調成0,因為Blender是把材質的透明度加到貼圖的數值上(Add),但是給Mac用時必須把材質的 transparency 調成 1,Mac 是把這個值乘到 Alpha 上(multiply)

4.UV size not supported
不支援 UV Size,這邊怎麼設都跟 1 一樣,要做 texture tile 就要實際放大 UV



5.Mac render backface in black if there is a texture assign.
有貼圖的面只有正面有顏色,反面會是黑色。

6.multiple material in one object work.
一個物件可以有多重材質。



第二階段:

由於 Blender 的 Collada export 目前還有許多問題,我使用的是 Blender 2.63,匯出選像裡的apply modifier 沒有作用,所以我必須先匯出成其他模型檔,在重新匯入到 Blender,在匯出成 Collada。

另外關於 2.63 匯出的檔案 Lion 開不了,最後我們是用 Tomato branch 成功匯出的,詳細設定值也沒有很清楚, tomato branch 的功能整合後可能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,不過 Mountain Lion 出了以後會不會在有其他問題就不一定了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